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资助> 项目详情
美好流动课堂
已募善款:650779.07
参与人数:354 人参与捐助

扫一扫为项目捐款

【项目名称】美好流动课堂

 

【项目募捐编号】53440300MJL166016UA20004

 

【项目概述】通过为乡村小学捐赠“美术角、教学设备捐赠、绘画耗材捐赠、美术课程开发等,助力乡村儿童实现美术梦想。


【项目介绍】

为了一支画笔,你愿意付出什么?

 

13岁的亚妹,每个周末要放一整天的羊,却还买不起一支画笔;

8岁的小江用的画笔是爸爸妈妈打工寄回来的,却已经两年没见过他们了;

9岁的罗罗只有在学校才有画笔可以画画,他上学要走两个小时山路;

13岁的亚妹和10岁的弟弟同上一年级,家里困难的她连图画书都没有,但她希望能当一个“画画师”,在上山放羊的间隙,用铅笔在草稿纸上尝试绘画。

 

乡村学校缺乏美学教育

美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仅对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极为重要,也会深远地影响他们在志趣追求和发展道路上的选择。在城市里,人们对美学教育的关注如火如荼,而基层乡村的美学教育则仍然普遍存在资源配置不均、师资力量不足、社会关注不够等问题。

在国家精准脱贫的政策落实下,乡村的生活条件已经得到了提升,乡村小学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也有了保障,但是美育教学资源稀缺仍是乡村学校长期面临的结构性问题。

在大部分乡村学校,美术教师的角色依然由班主任老师替代,也没有专业的美术课程内容,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往往得不到合适的引导和开发。

与专业师资缺乏相对应的,是孩子们的向往和热情。很多乡村孩子对绘画充满了兴趣和天赋,他们用在外务工的父母寄回来的图画书当作临摹对象,自己摸索学习。有些孩子希望将来能当“画画师”、“画家”、“漫画家”,而更多的孩子则是希望能够记录自己所见的家乡、动物和生活。

 

用画作唤起关注,让美好在城乡之间流动

20207月,华润万家联合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伊利集团、亿滋中国共同发起“美好流动课堂”项目,由志愿者们和专业美术导师团组成的公益队伍,为广西百色市隆林县德峨镇么基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专业而生动的美术课。

课上,孩子们画出的美好生活里,除了家乡风景、校园生活、对家人的思念这些熟悉的场景,还有很多来自纯粹来自想象力的创作,比如海底世界、长翅膀的飞机、小动物的生活等等,导师团的老师们都表示非常惊喜,“我们的教学让他们眼前一亮,他们的创作也让我们眼前一亮”。

导师团队说,“乡村孩子的审美能力是很强的,甚至比城市孩子更强,在这堂课之前,他们从来没想象过自己能画出这样的效果,因此乡村美术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值得去推广的。”

“原来画画是一件这么简单的事情”、“第一次知道原来画画是这么快乐这么开心的”、“我也能画出这么漂亮的画”……孩子们在完成画作后,流露出简单纯粹的感想。亚妹和四年级的小江同学则说,这堂美术课更加坚定了他们做画家的理想。

 

你是否愿意递上一支画笔

放羊的孩子;

赶山路上学的孩子;

拿着画笔思念爸妈的孩子……

你是否愿意递上一支画笔,帮助孩子们描绘心中纯真美好的画作?

 

【项目预算】

 

 

【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为20000元(最低可执行金额为0元无须填写),若最终所募善款少于“最低可执行金额”,善款的变更使用方向为 同类型的乡村儿童项目。

 

【管理费说明】

以上计划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本项目所筹善款的使用以实际需要为准,我们会将收到的捐赠善款妥善用于该项目。【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承诺该项目管理费用不超过《慈善法》规定的善款总额的10%。】  

 

【执行计划】

20209-10月:选定项目执行学校并制定各点计划;

202010-11月:美育课程开发、师资培训、器材物资采购;

202011-20213月:学校美术角改造、美育课程开展;

20213月:项目总结,结项。

已注入资金总额:650779.07 元

近期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支出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
  • 1 宋小凯
    艺术公益培训
    ¥5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