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际家庭日|大咖云集,启动深圳市家庭友好工作场所试点建设项目!
来源: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我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

如何提升家庭福祉,促进家庭幸福?


 

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

“建设家庭友好环境

呵护婴幼儿健康成长

——2021年“国际家庭日”中国宣传纪念活动

在深圳深业上城举行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视家庭建设、深圳市致力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下,活动现场启动了深圳市家庭友好工作场所试点建设项目,并通过圆桌论坛、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呼吁为家庭提供更加友好的工作及社会环境,增进儿童和家庭的幸福。


深圳市家庭友好工作场所试点建设项目启动

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家庭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家庭报社、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得到深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发展与研究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相关领导,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一级巡视员马宏,深业集团总裁黄伟,各地卫生健康系统代表,关心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李金华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

 

李金华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家和之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特色和符号,是支撑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婴幼儿照护到家庭健康再到全民健康,需要国家、社会、个人的共同行动、共同参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公益慈善组织特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家庭发展政策与环境进一步完善,努力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为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人人公益、家家慈善”助力添彩。

 


杨文庄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

 

杨文庄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已经形成共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正在构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开局良好,成效初显。2021年国际家庭日将主题确定为“建设家庭友好环境,呵护婴幼儿健康成长”,就是希望托育工作坚持以家庭为主的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托育事业,切实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推动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建设,努力让亿万家庭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一个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必将珍视家庭的价值,也必将有利于所有人的幸福。”马宏表示,在国际家庭日倡导家庭友好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6年来持续发力、全域推进,推出母婴室建设、儿童友好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友好的举措,做了大量惠及每个市民家庭的民生实事。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进一步推动实现“幼有善育”等“民生七有”目标要求,呼吁社会各方支持家庭发展,关爱儿童早期成长,共同建设儿童友好、家庭友好的城市环境,成就儿童更美好的未来。

 

活动上放映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

亨丽埃塔·福尔

为今年国际家庭日录制的寄语视频


 

亨丽埃塔·福尔呼吁,政府和企业应当在更大范围开展育儿项目和推动家庭友好政策实施,以构建更加繁荣、公平的社会,共同重塑对育儿的支持,让儿童在生命之初能够在充满关爱、愉悦、安全等环境下茁壮成长。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光华现场致辞。在观看家庭友好环境建设的街采视频后,各地卫生健康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推进婴幼儿照护工作的“秘诀”,现场展示了当地关于家庭友好环境建设、婴幼儿照护等不同程度的探索和实践案例。




“推动家庭友好工作场所——雇主支持的婴幼儿照护”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分析婴幼儿照护工作对社会、家庭、企业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

 


活动现场,联合国儿基会与深圳妇儿基金会启动了深圳市家庭友好工作场所试点建设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伙伴关系专家郭晓春和深圳妇儿基金会秘书长黄文锋共同宣读了家庭友好工作场所建设的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呼吁为家庭提供更加友好的工作及社会环境,共同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深圳妇儿基金会积极响应该项倡议,倡导对家庭友好的工作制度和环境,致力于推动家庭友好政策在工作场所得以实施,保障儿童早期发展,减轻职场父母尤其是女性的负担,使员工与企业均能受益。

 


活动当天下午,与会企业代表还通过工作坊形式探讨了家庭友好工作场所政策标准,并以小组报告方式进行分享。

 

当前,深圳已有企业正通过实际行动为家庭友好建设而努力。如深业集团以深业幸福家托育园为支点,积极探索企业自办园、养老托育一体园、0-6托幼一体园、居民社区园等多形式示范园,解决员工托育问题,为深圳家庭、孩子成长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深圳市实现幼有善育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们还在寻找愿意参与家庭友好工作场所建设的企业,处于探索阶段。”深圳妇儿基金会秘书长黄文锋表示,接下来希望通过试点建设、案例推广等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推动家庭友好工作场所建设,为儿童提供更佳的生活起点,为职场父母平衡工作和家庭提供支持,助力企业营造更加友好和人性化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