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回顾|百名学生化身“观察员”,现场发生了啥?
来源: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5日,馨基金*馨关爱青少年开放空间工作坊活动在深圳市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顺利举行。活动现场由专业导师引导100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化身“观察员”、“建议员”,发现自身或身边存在的困扰,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引导青少年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百名学生化身观察员

 

活动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馨基金和深圳市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主办,深圳知慧坊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林恩慈老师引导学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于 2019  11  5 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每五个青少年中就有一人正遭受心理健康问题的困扰。近几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愈发严重。在2020 年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亟需通过创新方法,尽早对青少年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预防、诊断以及必要的治疗。



 

活动现场,在专业导师林恩慈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在白纸上写下自己的困扰与烦恼,并进行现场展示。随后,学生们纷纷化身“观察员”,观察并交流写下问题。接着,孩子们又以“建议员”的身份,在问题下方提出各自的建议,为他人排忧解惑。在一番热烈讨论后,所有的问题及建议统一张贴到“新闻室”予以展示。



 

大家纷纷坦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其中一位同学写下:“三个人的友谊,我总是被抛下孤立的那一个。”许多“参议者”在建议栏上写下了加油鼓励话语。



本次活动赋予孩子们从第三方视角剖析学习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导师的引导和同学间的相互帮助解决问题。在这过程中,孩子们得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减少校园暴力发生的可能性;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了发声和表达诉求的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被他人聆听的机会。



 

 

孩子本身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林恩慈导师说,此次工作坊超出了预期效果,通过情境互动的方式,改善孩子们的互动模式,加强平辈之间的交流学习,让孩子们获得同伴之间支持,更多地引导青少年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试点先行探索规模化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现代化优质民办学校,目前全校学生5000多人,学生中外来工子女占比 98.1%三联永恒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朝辉表示,目前,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开放工作坊有利于孩子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个性品质的发展,更好地正面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深圳市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


主办方希望通过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打开青少年的心理,并延伸到日常能让青少年感受到同学间、老师间和家人间更多的关切。同时希望通过以深圳市三联永恒学校为试点学校试行,未来计划可将这种营造心理健康环境的活动模式可规模化、持续化。



 


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馨基金是由北京枫海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创始合伙人方瑛女士于2017  8  18 发起,旨在逐步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环境,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整合资源推动社会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创建良好的青少年心理成长环境,有效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