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六一儿童节 | 为城中村儿童建一个屋顶花园!
来源: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今天六一儿童节你收到礼物了吗?我们为城中村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深圳妇儿基金会联合多家单位为城中村的孩子们送上一个屋顶花园。这是深圳市首个兼具儿童友好+海绵城市理念的屋顶花园。

提升城中村儿童居住环境

随着高速城市化发展,深圳形成了上千个高密度城中村,社区内公共空间有限,缺少绿化空间,城市内涝、热岛效应等环境问题凸显,难以为儿童提供健康宜居的成长环境和接触自然的机会,宜居的成长环境,根据2015MCF调研,13.96%的深圳儿童存在“自然缺失症”某些倾向,而社区绿化率较低的“城中村”这一现象更为凸显。




在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为推动城中村儿童亲近自然、接受自然教育的机会及搭建参与城市治理的机会,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塘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友好型海绵社区改造项目-为城中村儿童筹建屋顶花园的公益项目。项目得到了北京接力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市福彩公益金童创未来儿童参与机制化建设项目、奥雅公益基金、奥雅学院、果粒城商业中心的大力支持。




这是一次儿童友好+海绵城市+社区营造联动的创新实践,期望发动社区儿童、居民的力量,采用设计师与居民共创的形式共建社区花园,基于公益实践研发一套适合城中村社区的自然教育课程让更多的儿童及家庭受益。

 




儿童参与设计屋顶花园


/var/folders/x8/87l4n97x1y70xj8mnn1dyd3m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本次屋顶花园工作坊通过召集儿童议事会的儿童代表在学习设计、调研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开展社区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与建议。同时,面向全社区征集屋顶花园设计画作让更多的儿童参与前期共建阶段。

 

儿童议事会成员罗梓浩期待未来的屋顶花园,一定有很多绿化,让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大自然的乐趣。“虽然,现在这个屋顶花园还是一片空地没有任何生机,但是,我相信我们一起努力,这个花园一定变得生机盎然,别出心裁。”儿童议事会成员黄炫祯说。

 



社区居民如何参与共建花园?项目计划通过开展“一起萌动”种子漂流计划、线上云种植课程、居民参与设计与施工等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该项目融合海绵城市的理念,结合绿色屋顶和雨水收集系统,打造符合海绵城市标准的城中村社区绿色屋顶示范项目,实现城中村儿童居住环境的整体提升,也为社区增加共享的户外自然空间。

 


我们相信,每个妇女、儿童、家庭都值得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从儿童友好出发,我们期待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更加温暖、更加永续。

 

 

非常感谢本次活动志愿者
摄影:李响;摄像:何启超
中建七局南方公司: 张涛、蔡雨柔、崔洁、徐燕、陈元良、虞云峰、覃春晖、吴留洋、甘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