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社工谭红:我在深圳当“屋主”
来源:读特
发布时间:2020-03-24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社工谭红是一间77平方米的“屋主”。这间“房子”的名字叫松坪小屋,是深圳市首个以社区为本的精神康复项目。谭红从2017年做“屋主”,成为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松坪小屋项目负责人、督导助理,她希望在那里可以让有精神障碍的康复者和社工们安放身心。

 

2014年,还在读大学的谭红在暑期实习的时候踏入了社工圈,一直到现在,她仍然坚持在社工的路上,只是服务人员从普通人变成帮扶精神康复者。然而精神康复的服务并不容易,不仅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康复者疾病的特殊性、康复者家人不支持以及社区居民的不理解等等,这些都没有阻止谭红停下服务的脚步。

 

病耻感、社交障碍,这些阻碍让一些有心理问题的人逐渐丧失了社会活动能力。谭红帮助他们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拉着他们约好到松坪小屋画画,在他们想说话的时候陪他们聊天……渐渐地,有些人在谭红和医生的帮助下又重新恢复了健康,找到了人生价值,还有人表示以后希望能够“帮助和自己有同样困扰的人。”在小屋,这样的康复者不在少数,为能陪伴康复者家庭一起走出精神的藩篱,谭红秉持着松坪小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温暖、贴心的精神康复者社区之家”的信念而努力着。

谭红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大量的认可。松坪小屋先后获得2017年度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深圳市“双工联动”介入精神卫生社区管理协作工作项目的优秀服务项目点和广东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社区党委书记邱志伟给予谭红高度评价,“松坪小屋所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能获得创新案例奖,这是小屋的荣耀,也是整个松坪山的荣耀。”相对这些荣誉,谭红更在乎的精神康复者本身,她说:“希望大家能放下对精神康复者的成见,多一点理解和关怀。有些时候,一个善意的小举动,都可能会给康复者带来莫大的希望。”

 

据悉,目前松坪小屋项目已促使社区32名精神康复者正视精神疾病,重新回归家庭和融入社会,并实现部分康复者能在社区就业。

编辑 黄泽霖

(作者:读特见习记者 严壮 通讯员 深圳妇儿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