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六一|移动母婴室首次进驻深圳地铁站!
来源: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

一款微型智能移动母婴室

进驻深圳客流枢纽地铁站——车公庙地铁站

为宝宝和宝妈们送上一份及时、暖心的礼物!


该移动母婴室由深圳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深圳妇儿基金会”)与深圳市地铁集团、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空间)联合推出,为出行的宝妈们提供更便捷的流动服务,共同推动妇女儿童设施创新升级,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同时也是市妇联和市地铁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车公庙地铁站放置的移动母婴室


深圳作为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每年新生儿出生数量达20万以上。如何在一座城市里方便快捷地寻找哺乳场所对每一位宝妈至关重要。截至2021年5月,深圳在机场、地铁站、火车站、高铁站、商场、医院、公园等大型公共场所已建成1091间母婴室,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和一键导航。


深圳市妇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在地铁站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设置移动母婴室,解决母婴出行的“急难愁盼”,创造母乳喂养的良好环境


“地铁站客流量大,移动母婴室因其灵活性高、智能化程度高、节约空间等特点,可以为有哺乳需求的宝妈提供极大的便利。”微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母婴室系列产品系全球首款搭载盥洗功能的移动母婴室,可在1.6平方米的空间内实现哺乳、婴儿护理、辅食喂养、盥洗、奶瓶清洗消杀等功能。


在车公庙地铁站,一个粉嫩、温馨的微型母婴室正吸引市民围观。移动母婴室体积虽小,但五脏俱全,包括婴儿座椅、婴儿护理台、烘手机、直饮加热一体机等。在这个安全私密的母婴室里,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哺乳、换尿布,满足她们外出公共场所的哺乳、休息、集乳等需求。

宝妈肖女士在体验过后说,“相比于传统母婴室,移动母婴室更智能,开关门、开关垃圾桶都是一键操作,非常方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移动母婴室内部卫生及防疫问题?据介绍,该移动母婴室空间内部除扶手、门锁外,其他设施最大限度地采用免接触式设计,避免交叉感染,包括采用感应水龙头、感应皂液器、感应垃圾桶等。



母婴室内部一览



室内设有纳米雾化消毒系统,当使用者离开厕位间后,将会自动对整个室内空间进行消毒,进入室内及排出室外的气体均经过灭菌消毒处理。同时储水箱设有消毒装置,可自动对给水系统进行持续消毒。此外,地面的饰面材料采用光触媒抗菌板,在光照辅助下,具有一定的抑菌抗病毒作用。


深圳市妇联与市妇儿基金会积极倡导母乳喂养,通过宣传倡导、母婴室建设推广、联合社会组织和引导企业参与等方式,在全市不同公共场所推广建设母婴室,相继举办哺乳巾设计大赛、公共场所母婴室设计大赛、深圳市母婴室logo征集大赛等活动,形成母乳喂养支持网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母婴健康的社会氛围。


移动母婴室不仅可运用在地铁站、高铁、机场、会展、商场等室内场景,还可以在公交站台、商业街、公园、绿道、景区等室外场景推广。


未来希望凝聚更多力量

共同推动移动母婴室

在不同场所及场景的运用

为宝宝及其家庭

提供更优质、舒适的哺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