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社工李俊飞:从禁毒宣传员到疫情期间的“社区守门员”
来源:读特
发布时间:2020-03-20

疫情期间,许多社工都紧急转型为“守门员”,进行测量体温等基础工作,为居民提供一道安全保障。坪山禁毒社工项目的一线社工李俊飞,就是从禁毒宣传员“转业”成为“社区守门员”的。

 

“从重庆回深圳的时候,我从未想到自己会踏入社工行业,还能从禁毒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优势与人生意义,开启新的旅程。”2016年,在家人的坚持下,李俊飞回到深圳,又凭借突出的个人优势加入了社工队伍,踏入禁毒社工领域,成为一名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派驻坪山区禁毒办的禁毒社工。

 

在日常工作中,李俊飞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充分联动教师、民警、社工、律师、医生等资源,率先成立了坪山区第一支由中小学老师组成的禁毒志愿导师队伍和第一支民主党派禁毒志愿者队伍,服务超过20万人次。在疫情来临时,他又义无反顾申请到抗疫一线去工作,他向上级申请“我是党员我先上!”最终,他被安排在在坪山区卡口负责检查工作,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成为抗疫防线上最普通的“守门员”。在他看来,其实“禁毒宣传员”与“社区守门员”一样,都需要的是付出,付出意味着参与,付出意味着创造,付出意味着坚持,付出意味着奉献。

 

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称李俊飞是“李胖帅”,他却表示自己其实“不靠颜值、靠才艺”。李俊飞和搭档在龙祥机构支持下成立了“祥飞禁毒工作室”,致力于创新儿童青少年更易于接受的禁毒宣传教育服务。他利用网络直播、VR和自行设计的游戏,在禁毒教育过程中加大受众的参与和互动,让参与者们在玩中学。在这次疫情期间,他参加武汉社工社区支持线上小组,更充分发挥所长创作了《战“疫”DISCO》,在中国禁毒、广东禁毒、深圳禁毒和腾讯网等多个媒体播放。

记者问及疫情过后他准备如何恢复禁毒宣传工作时,李俊飞表示他会和万千坚守在禁毒工作岗位上的社工们一起,将禁毒预防教育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好,让人们真正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编辑 张克

(作者:读特见习记者 严壮 通讯员 深圳妇儿基金会)